投資也要學會放暑假

前陣子好友來電詢問:「近日忙什麼?」我說:「持續看淡行情,忙著處理一些停損的股票或基金。」其實浸淫金融市場那麼久,如果要說有一點不錯的成績單,我認為不光只是會找標的及何時獲利了結;更重要的卻是如何擁抱虧損、接受判斷錯誤的事實、然後做出停損出場的決定。

雖然認賠出場,許多人心裡很不舒服(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但卻是投資學裡面入門很重要的一堂課。

投資既然有虧有贏,也就是代表任何人,即使是股神也都會有看走眼的時候;這時候你要做的不是看著辦或責怪自己,還是遷怒他人,或者是堅持己見、不為所動;而應該是接受市場的結果,然後趕緊面對虧損的事實,快速做出控制風險、止血的動作;唯有盡快從怨嘆或不捨或怪罪東怪罪西的氛圍中跳脫,出場取得現金,才能夠以更客觀、冷靜的心態,重新審視市場實際情況,再做出調整新的投資組合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