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營事業掌握國統綱領進入中程先機

誰洩漏兩岸機密給劉泰英?

國民黨黨營事業的投資動作,一向是政府重大政策的領先指標。 這次介入國產實業、拿下復興航空主導權, 不但掀開國民黨在兩岸直航上的秘密部署, 也透露了政府的大陸政策走向。

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最近取得國產實業一○%的股權,間接拿下復興航空的主導權,而中華開發也已經是遠東航空及大華航空的大股東,近來更傳出開發有意持續收購鄰近國家航空公司,這些刻意經營航空版圖的動作,與近來陸委會及海基會高層透露明春可望兩岸官方接觸談判的政策發展有關。黨營事業積極介入兩岸三通商機,著實意味劉泰英已切實掌握了國統綱領進入中程階段的契機。至於他是否參與決策,也是外界饒富興味的話題。

國民黨投資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的動作,向來被外界視為具有政策風向球的味道,他掌控所有國民黨黨營事業,又是總統李登輝財經決策的幕僚龍頭,外界常以這位台灣最大「托拉斯財團」的投資導向,視為是否跟進或止步的指標。而這次黨營事業在新內閣就任前夕,大舉介入航空股權,積極為兩岸三通商機營造利多,間接催生的動作,事實上據國民黨高層透露,劉泰英的確獲得層峰相當程度的授權及暗示。

李登輝與江澤民的密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