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和小英,有什麼特殊關係?

蔡英文最重要的三個財經老師

「蔡彭會」提前炒熱總統大選,但不管兩人是否搭檔競選,彭淮南加上胡勝正、陳博志,都是蔡英文選總統倚賴的大將。

一場轟動全台的「蔡彭夜會」,挑動了藍綠敏感的政治神經,讓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加分題」—副手之爭提前開打。因為各界對「蔡彭會」有無限想像,而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好交情,在神秘約會後變調。

事實上,在蔡英文的從政生涯中,有三位重要的「財經老師」一路相扶持,彭淮南是其一,另兩位是經建會前主委陳博志和胡勝正。類似像她與彭淮南碰面這樣的場合,可以說是再普通不過,但是在大選關頭,自然就顯得戲分十足。

這三位「老師」的共同點是,都有良好的財經專業背景,對總體經濟、國際經濟數據反應敏銳,也都有書生問政的使命感和研究精神,「更重要的是,他們和蔡英文有相同的思考邏輯,能用蔡英文熟悉的學術語言,和她無障礙溝通,」蔡英文幕僚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