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與香港股市

國際炒家「狙擊」港股獲利億元

一名經濟 分析師指出, 這次金融風暴 由泰國開始, 席捲馬來西亞、 印尼、菲律賓, 各國的經濟 情況欠佳, 貨幣有貶值的 危機……

今年三月開始,東南亞各國貨幣遭受國際金融炒家狙擊,香港也不能倖免。八月十五日星期五,港元被襲,匯價急跌,投資者恐懼港元將步各東南亞國家後塵宣布貶值,紛紛把資金撤出港元資產區。影響所及,香港股市暴跌。代表香港股市的恆生指數在短短兩天內下跌一千點,跌幅達六%。

這次東南亞金融風暴由泰國開始,席捲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各國。一名經濟分析員指出,這些國家經濟情況欠佳,貨幣有貶值的危機,但遭受國際金融炒家狙擊的罪魁禍首卻是(各國貨幣)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Peg Rate,即每美元兌七‧八港元的匯率)。

泰國被西方經濟學者喻為「亞洲經濟五虎」之一,自一九八○年代開始,經濟起飛,外資源源流入,出口激增,出現巨額貿易盈餘,外匯儲備高達一百多億美元。然而,踏入九四年,由於泰國貨幣與美元掛鉤,美元加息,泰國自然要跟隨,利息與融資成本同步上升,削弱出口競爭力。另一方面,泰國商人沒有提升工業水平,反而大舉炒賣房地產。經濟泡沫爆裂,房地產價格下跌,銀行出現巨額壞帳,貿易赤字激增。泰國政府恐怕貨幣貶值會帶來惡性通膨,及趕走海外投資者,試圖利用外匯儲備支持泰銖的匯價。可是,國際金融炒家實力雄厚,財技高超,一次又一次的狙擊泰銖,令泰國政府耗盡一百億美元外匯儲備,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求助,並且宣布將泰銖貶值兩成及匯價自由浮動。這樣的故事陸續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