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電車站

法國史特拉茲堡是個優雅的美麗城鎮,但是隨著觀光業的蓬勃發展,城市交通負荷也隨之加重,為了疏解市區交通問題,市政單位積極規畫輕軌電車系統,希望市民能夠將汽車停放在郊區,轉搭輕軌電車進城。規畫的幾條路線,其中一條穿越市區,往北延伸至郊區,你若搭乘這條線的電車出城,將會發現電車的終點站是一棟十分奇特的建築,置身其中,有如來到地心引力失常的外太空星球。

這座二○○一年完工的「輕軌電車終點站」,正是解構主義建築大師扎哈‧哈迪(Zaha Hadi)經典作品,電車站除必備車站月台等待空間、廁所、票亭外,甚至還有腳踏車駐車架,以及可停八百輛小轎車廣大停車場。

電車站造型奇特,充滿建築師哈迪早期慣有的尖銳角度、歪斜的線條,巨大呈包覆狀的混凝土板塊,形成站體與屋頂,簡單卻充滿力量,搭配傾斜圓柱,以及線狀的天花照明,呈現一種疾駛的速度感;候車者站在月台,看著造型新潮前衛的輕軌電車進出電車站,感覺有如置身在科幻影片中的世界。事實上,在建築師的設計概念中,電車站和停車場介於開放空間和公共內部空間的瞬間轉變,提供一種新的「人造自然」理念,用來模糊自然和人造環境的邊界,以轉換人們搭乘電車通往城市生活的心理調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