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汴頭弊案審判長黃瑞華透露驚人內幕

審判伍澤元,有「上級」向我施壓

前屏東縣長伍澤元獲得交保後,引起司法界震撼。 板橋地院合議庭審判長黃瑞華向本刊透露, 曾有一通神秘電話,要求「儘快結案」……

黃瑞華不斷地收到「要她小心」的恐嚇信。 (攝影者.顏章賢 )

四汴頭弊案在進入二審後,高等法院准許被判無期徒刑的伍澤元交保,引起司法界的震撼,議論紛紛,揣測二審將會改判。而伍澤元在重獲自由後每次開庭都不忘把一審合議庭奚落一番,也相當引人矚目。板橋地院合議庭姿態都相當低,惟合議庭審判長黃瑞華最近向本刊透露,對於伍澤元獲准交保,他們並不意外,這是預料中的事,因為他們在承審的過程有來自上級的壓力。

不過,當被詢及壓力來自何方,黃瑞華欲言還休,「現在不能講」、「事情都過去了,不宜節外生枝,反正老百姓覺得我們(指合議庭)很獨立就好啊!」

黃瑞華向來被稱為「司法紅衛兵」,以敢言著稱,這回卻語多保留,其實是有原因的,說穿了是白曉燕效應發酵。伍澤元交保當天,一位朋友打電話通知她這項消息,她心急如焚,馬上丟下工作趕到學校去接小孩。在收押伍澤元後,黃瑞華就不斷地接獲恐嚇信「要她小心」,判伍澤元無期徒刑後,有人除威脅要她成為「彭婉如第二」外,並且揚言要對她的小孩不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