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蕭萬長新閣人事改組的玄機

蕭萬長的布局,有宋楚瑜、陳水扁的影子

有人說,蕭萬長是「YES MAN」, 他的內閣人選也都是由「上級」作主。 事實上,在接受上級人馬的同時, 他也悄悄安插蕭家軍進駐重要職位。

連戰人馬在這次改組中大舉撤退。 (攝影者.薛湧 )

蕭萬長新內閣人事在八月底改組確定,其中異動的幅度,最後結果比層峰稍早時的布局來得大;據了解,蕭萬長對某些人事的堅持,是這次內閣改組稍見「新意」的關鍵,但也因為蕭萬長展現少見的強硬作風,讓原先對蕭萬長有所「期待」的連家班,可能對蕭開始心生疑慮!由於蕭萬長對組閣表現出無比的企圖心,政壇甚至傳出蕭若有傑出表現,不無可能由其取代連戰為李登輝接班人的臆測。

層峰希望小幅改組

消息人士指出,關於蕭內閣改組的範圍,決策模式基本上是由李登輝、連戰及蕭萬長三人共同磋商。惟先後順序是,由蕭萬長先擬具體改組單位及人選,延攬人才的相關接觸工作,於五月間就已悄悄展開,爾後再陸續與李登輝、連戰協調。據了解,李、連、蕭針對內閣改組,不定期就具體人選密集會商,是在八月初以後,但有些時候,蕭萬長則跳過連戰,直接向李登輝提出人選異動的構想,連戰最後只是被徵詢與告知,包括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研考會主委黃大洲及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李厚高等人的異動,連戰都是在李、蕭先達成共識後,才獲得徵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