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降評怪象一》價格為何不降反升?

沒膽子倒債 美國只好認真砍赤字

信評機構一向被視為棒打落水狗,但這次不一樣。標準普爾調降美債展望後,或能督促國會對減債達成共識。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知名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經諷刺過:「全球有兩大超級力量,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美國可以用炸彈摧毀一個國家,穆迪也可以用調降債券評級辦到。」債券評級遭到調降的國家,融資難度也將提高。

四月十八日,與穆迪並列三大信評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突然下調美債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向,並警告,該機構可能在兩年內調降美國債信評等。

尷尬的是,四月十三日,美國國會才剛公布一份長達六百三十九頁的金融危機調查報告,指責信評機構是惹禍的主要幫兇。報告指出,危機爆發前,穆迪和標準普爾無法防患未然;危機爆發後,卻又過快的調降相關證券評等,導致金融機構手忙腳亂,引發一連串總計達兩兆美元的帳面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