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第一名好宅

當台中市私宅「Haus Flora」(Haus為德文House之意)近四米高的大門一開,也彷彿開啟了我的眼界。這是我隨著《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上圓建築基金會共同主辦的「二○一一TRAA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評審,進入該入圍作品時的驚豔。而且,不只是我,隨行的幾位評審,有建築師、有學者、有企業總經理,都對它讚嘆不已。不只是建築,Haus Flora裡錯落有致的上百件蒐藏更是吸睛,主人彷彿是住在美術館裡。

我看見的,不是砸多少錢堆砌出來的生冷建築,而是主人懂得品味和樂於創新的生活態度,讓房子有了溫度。只不過,屋主很低調,即使敞開大門歡迎住宅獎評審、隨行人員入內參觀,但對於詢問身家背景、個人興趣、蒐藏歷程等一概回絕。幾經說服與溝通,alive優生活終於有機會再次獨家進到屋內,近距離採訪女主人Flora。

最終,Haus Flora拿下「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單棟住宅建築」第一名。評審之一的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說,「這個建築很爽朗,很乾淨俐落。」但第一眼看上去,卻又是個獨特的空間呈現。也就是說,有細節卻不繁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