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對手,虛心學習

一個主管在記者會上,應記者的要求,比較了我們公司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差別,其中引用了一些數據,強調我們的產品,在有些方面遠勝對手,媒體也做了一些報導。當我看到這篇報導之後,我約談了這位主管。

我問他為什麼要貶低對手?他告訴我,他並沒有主動談及對手的狀況,只是在記者會後,當一位記者問起對手的狀況時,他才簡單談了兩句。我告訴他,下次絕不可再做這樣的事,我也重申公司的政策,絕對不批判對手,我們可以宣揚公司的成果,盡其可能的強化自己的優點,但我們無法靠貶低對手,讓我們得到市場的肯定。

媒體是一個擁擠的行業,經常是「winner takes all」,所以媒體的競爭相當的直接而慘烈,當我年輕時,我在《中國時報》工作,當時正值中時、聯合兩大報「統治」台灣的時代,雙方都號稱台灣第一大報,也都號稱有百萬報份(雙方都應該有百萬),我目睹了這兩大報互相攻擊對方,無所不用其極,而台灣的讀者霧裡看花,雙方都沒得到好處。當時我就得到一個結論,批判對手,不會得到勝利,只會讓大眾覺得雙方都沒有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