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沒落紅雨

撰寫這篇專欄時,我正坐火車從花蓮回台北路上。最近,因為擔任研考會之政府機關服務品質評審工作全省跑,有機會看到不同縣市之基層運作(比如戶政事務所)。

第一次下鄉時,同為評審、並與公部門互動密切的台大彭錦鵬教授告訴我,台灣戶政效率與服務品質是世界第一。我半信半疑的看著他。後來,一次又一次的走訪,確實讓我耳目一新。你可能不知道:一,已有地方戶政事務所提供「黑貓宅急便」般的服務,如果你很忙,無法親自到戶政機關,他們可派人到府取件,還包辦送回服務。這是行動戶政事務所的概念。二,麥當勞的得來速,不下車點餐取餐的服務,也已被一地方戶政機關引用到民眾不下車申辦戶籍謄本。三,辦結婚戶籍登記手續二十分鐘可搞定,連老外都聞風而來在台辦理結婚登記。四,如果想聯絡失散多年的親友,有的戶政機關也願代勞。

這些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發生,沒有戲劇性。再者,促成這些改變的面孔,從中央官員到地方公務員,大部分是外界不熟悉的名字。基於以上兩項理由,這些變化自然不會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比不上一位漂亮女明星嫁給富商或立委打架來得有版面競爭力。於是,被埋沒在台灣各角落;於是,越來越多台灣人認為這是一個沒有競爭力的國家,民眾只看到官員老為講錯話道歉、立委為爭取曝光而爆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