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居住安全感大調查

七成民眾:絕不買山坡地房子

根據本刊與TVΒS民意調查中心 調查發現,有四八‧七%的民眾認為 居住在這塊土地上沒有安全感; 而有七九.八%的民眾認為 建商重視自己的利益甚於住戶的安全; 而經過林肯大郡慘案後, 已經有七二.四%的民眾 未來買房子不會考慮山坡地。

七成民眾:絕不買山坡地房子 (攝影者.凌鴻健 )

從去年賀伯颱風以後,天災(風災、雨災)開始對台灣民眾帶來新的經驗。以往,天災是可預測的,傷害與損失大體上也是可以理解、可以預測,因此是能避免的。但從賀伯颱風開始,風雨的力量似乎脫離規範,任意衝撞。風雨一來,不該崩的山會崩,不該坍的路會坍,不該斷的橋會斷,不該淹水的地方會淹水,不該沖走的房子會沖走,不該倒的樓會倒。不管是誰,頃刻之間可能就家毀人亡。台北縣汐止鎮林肯大郡坍塌事件,可以說是這種經驗對台灣最直接、最震撼人心的衝擊。

台灣居,安不安全?居住在台灣能信賴誰?能有什麼期望?據本刊與TVΒS民意調查中心合作的一項調查,有一半(三六%+一二.七%)的民眾認為居住在台灣的安全感是低的。六成三(三○.七%+三二.九%)的民眾擔心自己住的房子有海砂屋、輻射屋、土石流和坍塌之類問題,而且有四成(三一.二%+八.八%)的民眾認為未來台灣的居住安全不會大幅度改善。而且,有四成八(三三.三%+一四.九%)的民眾同意「在台灣只有有錢有勢的人比較能得到居住安全的保障」這種街談巷議。七二.四%的民眾表示未來一定不會買山坡地的房子。

這個調查是TVΒS民意調查中心在八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晚間以電話隨機訪問全省一千一百六十一位二十歲以上民眾。當時溫妮颱風剛過一個星期,林肯大郡救災工作也剛結束,而安珀颱風已在南方向台灣出發。當時,國民黨的十五全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立委蕭萬長也已經確定即將組閣。依照慣例,這是賦予政府新的期望與新政治氣象開動的時候。顯然民眾對新政府沒有新期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