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正義騎士

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些徹頭徹尾的惡棍,死的時候卻能享有財富和名望……,神父說:「有人願意站出來,對死者說點好話嗎?」沒有人站出來,還是沒有人站出來,依然沒有人站出來。

最後有個人站出來了,他說:「好吧,他的兄弟更糟糕。」(聽眾大笑……。)這不會是你想要的下場。以這樣的葬禮告終,不是你想要的人生。

上述這段故事,出自本期封面故事主人翁之口——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

他,是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長達半世紀的夥伴關係,蒙格扮演多重角色,其中之一是:「說『不』先生」(Mr. No)。

蒙格一生信奉著美國中西部的老派價值觀:勤勞、樸實、正直。他,比巴菲特更勇於面對衝突,對真相的堅持毫不閃躲。一九九一年所羅門兄弟證券醜聞爆發時,若非他堅持清理門戶,將公司內部的藏污納垢,一一攤在陽光下,波克夏帝國可能就此傾倒;一九九四年,若非他堅決反對,巴菲特可能協助「惡名昭彰」的長期資本公司(LTCM),「帶領其他動物走向畜欄接受宰殺,」蒙格形容。

蒙格關鍵的兩次說「不」,讓股神不致陷入事業危機,也在貪婪至上的資本市場中,為波克夏贏得了「正義騎士」的封號。

《商業周刊》副總編輯王之杰親赴美國洛杉磯,與蒙格進行全亞洲獨家,也是第一次媒體專訪,暢談蒙格八十七年的人生智慧、投資心法、趨勢洞見。 誠如蒙格所言,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在生命終點時,希望人們如何記錄你的一生?

在台南,有一位奇女子叫陳椒華,她所要的人生,跟許多人不同。她,是一位醫生娘,也是大學副教授,可以住豪宅、開名車,當個富太太,然而,過去十年,她卻常往垃圾掩埋場跑,臉被太陽曬得又紅又黑。一切,竟是為了一片柳丁園。

漫長的兩千多個日子,她為了阻擋垃圾場進駐,污染原本肥沃的土壤,有空就猛K環評書、往返兩百多次現場探勘,甚至找人鑽十二口井證明該地存在地下水。面對恫嚇,她毫不卻步,即便車輪被刺破、被黑衣人攻擊……。

四月十二日,這場戰役終得勝。她欣慰,這個社會還存在正義!

蒙格與陳椒華,各處不同的時空,卻都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正義騎士」這四個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