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詩人 現身大銀幕

由陳傳興執導、詩人周夢蝶的紀錄片──《化城再來人》將於四月二十二日開始放映,是「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最晚登場的壓軸好戲。「alive優生活」先看試片的結論是:請勿擔心一百六十分鐘的影片太長,你會驚嘆,「怎麼有人能夠活得既熱烈又淡定,舉重又若輕。」陳傳興則說,能夠接觸這樣的靈魂,「非常幸運。」若能當上周夢蝶的讀者,以及這部紀錄片的觀眾,不也是幸運之人?(文‧馬萱人)

「詩壇苦行僧」、「孤獨國邦主」……,周公在台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屋」前擺書攤、默坐繁華街頭二十年的風景,早已公認是當代文學的傳奇絕響;其微塵弱草的詩僧形象,如娑婆世界裡的一句偈語。然將九十一歲的詩人,視為稀有的神話物種,或簡化為一尊佛供起來,是不是也是現代人習慣的疏離與偷懶?幸而有了這部歷經八個月溝通說服才開拍的電影,以影像與聲音開啟一縫天機。

我選擇紫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