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賞鳥團

大小鳥事輕鬆學

看著從中央銀行退休,目前正專注帶領賞鳥旅行團的許建忠,和他太太「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秘書長曾美麗秀出的某張賞鳥照,我先是驚訝:哪來顏色這麼飽滿且有趣的鳥,光是細長的鳥嘴就有紅黑兩色間隔,並綴有鮮黃色。然後,我凝視著這隻從未見過的鞍嘴鸛很久很久。

我並非鳥迷,賞鳥經驗少,叫得出的鳥名十根手指數得完,可是一張張的鳥隻照片都令我的眼睛很著迷。有的單隻鳥兒擁有罕見的特別色羽毛,集寶藍、湛藍、暗紫、咖啡、淺褐、灰於一身,散發著神秘感;有的成群候鳥,姿態優雅或飛或停佇,讓我從靜態的照片中看見連續動態的瞬間。

看完這批照片,我的疑問是:若不是鳥迷,參加賞鳥團也找得到樂子嗎?答案:肯定可以。賞鳥經驗豐富、曾全家跟著許建忠和曾美麗出國賞鳥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阿勤說,全世界高達近萬種的鳥類,變化萬千,這還只是樂趣之一:開眼界。藉由觀察鳥類,理解珍禽世界,親近自然、忘卻都市繁忙生活,更能獲得生活能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