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與好士

經過台灣媒體「千呼萬喚」,氣象局終於說出「日本福島電廠的輻射塵將會空襲台灣北部,」這項警報後來解除。好笑的是,媒體(尤其是電視新聞台)卻似乎就此消失了。與之前緊迫盯人追問「輻射塵何時侵襲台灣?」「為什麼全世界都有(測到),偏偏只有台灣沒有?」的熱情相較,輻射塵要來了,報導反而少了。

整個情境像煞「葉公好龍」:孔子的弟子子張去見魯哀公,魯哀公對他很冷淡。子張對哀公說:「我是聽說國君好士(喜歡人才),所以來晉見國君。如今看來,國君的好士跟葉公好龍很像。葉公喜歡龍,宮室內的雕刻、壁飾全都是龍。天上的龍聽說有這麼一位粉絲,於是下界來拜訪葉公。天龍將龍頭自窗戶伸進屋中,龍身龍尾從室內逶迤到中庭。葉公嚇得魂飛魄散,六神無主,慌忙逃走。所以,葉公不是真的好龍,正如國君不是真的好士。」

寓言與時事差別在於,媒體不是因輻射塵「真的來了」而嚇跑,而是因「其實沒事」而冷淡待之——咱們的媒體「好事」,而非真的關心輻射塵來不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