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經濟學的合縱政策

假如總統是經濟學家……

在經濟學家眼中, 統治者總是 把政策弄得一團糟, 但是 真用了經濟學治國, 世界恐怕 仍然不盡理想。

如果將世界交給經濟學家統治,會不會比較好呢?你一定以為經濟學家的答案是「會」,畢竟,許多和人們息息相關的政策都繞著經濟打轉,包括就業、薪資、投資、成長等等。在經濟學家眼裡,統治者總是把政策弄得一團糟,如果一切都照著經濟學家的意思,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就說:「只要讓我來寫經濟學教科書,法律如何制定根本不重要。」

保羅.薩繆爾森已經實現了這種想法,他所寫的《經濟學》自一九四八年問世以來,銷售了數百萬本,而且依然暢銷,現在已經準備出第十六版。這本書對政策的觀點正在轉變,而這種轉變也倒過來影響政策,羨煞其他的社會科學學者。過去十年,許多經濟問題嚴重的國家終於宣布改弦易轍,例如東歐國家和前蘇聯,放棄了計畫經濟,走向「轉型經濟」的路;許多開發中國家也打開國門迎接外資,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家國營企業公開求售;一切似乎都被教科書所言中。

不過,先別對這門晦澀的學科寄望太高。別忘了,先前那些失敗得一塌糊塗的政策,又是誰制定的呢?答案是:經濟學家。那些對第三世界國家造成嚴重傷害的計畫經濟理論、需求管理理論和公營企業理論,又是出自何處?答案是:經濟學課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