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訪歐的「機場觀光相」漏網新聞

連戰回國,宋楚瑜不接機的弦外之音

連戰訪歐不僅不順遂,回國後又因宋楚瑜未接機,引發省府及政院不少風波。

連戰中歐之行,事前作業保密到家,事後評價則是褒貶不一。雖然有李登輝的大力誇揚,但高層之間雜音頗多,尤其是連戰返國的接機行列獨缺省長宋楚瑜,更凸顯了中生代之間的彼此較勁心結,以及連揆本人威望不足的問題。看來,李總統的接班佈局,中生代之間還有得爭,從連揆訪歐事件中,可約略看出端倪。

連戰的這次歐洲之行,事前的保密功夫確實到家,由此可以看出曾任外交部長的連戰,其守口如瓶功夫了得。但這次訪歐之行,一共停留了荷蘭、奧地利、捷克、匈牙利及德國五個國家,其中除奧地利、捷克有具體斬獲外,連戰在荷、匈及德國三地,都屬「降格以求」,雖然連戰一再表示「外交不講究排場」,但由這次中歐行程中部分安排的「且戰且走」,完全不顧閣揆出訪應該有的份量,則略嫌不夠得體。

當然,連戰在捷克的行程安排十分紮實,但在維也納停留三天則過於鬆散。據了解,原本教育部想安排赴德國海德堡大學,未料一直無法突破,只好轉往匈牙利「觀光」一天。如果連戰不是閣揆,這樣的安排沒有話說,但以中華民國閣揆之身,不必要的尷尬場面都應予以排除。例如第一站荷蘭,明明荷蘭「拒絕連戰入境」,飛機的安排便應予以考量,可以直飛維也納,沒有必要讓堂堂行政院長在荷蘭機場不得其門而入;而匈牙利的一天觀光旅程,據了解,連戰被視為一般觀光客,參觀時還出現枯等近一小時的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