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一定比買股好?

我們在看待自己或別人的資產時,簡單的概分可以有兩種,像是不動產及動產。前者比較熟悉的,一定是房地產(部分藝術品、珠寶也有類似特性),也就是歸類不輕易能夠隨便處理的,變現性比較慢。

這樣的特點有好有壞:好處是既然不易隨便就能處理掉,因此有時候會強迫人們長期持有,而在這近數十年來,幾乎大部分不動產價格是上漲的,所以如果不考慮通膨或是利息及機會成本,一般民眾會認為他的資產總值是增加的,這樣的美好印象,也就形成許多人一旦在其他地方賺到錢,就會趕緊將獲利的部分購入房地產,做為強迫儲蓄的打算,壞處當然是大筆資金凍結,較無法活用。

至於動產,則定義為比較能夠輕易處理或容易變現的資產(例如股票、基金、黃金),也因為特質是容易處理,所以也有其優缺點:優點是當需要資金時可以很容易就透過市場機制變現,取得現金解燃眉之急,缺點是因為市價資訊透明且天天波動、方便交易,所以一般民眾就無法長期持有太久,有時候不能夠享受到長期增值的利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