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勝VS.李吉仁

外派人才重國際化或在地化?

跨國企業經理人外派一任三年,往往沒做到深耕當地,又要被調走,接班人才也容易出現斷層。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多年管理經驗,認為落實「中期目標」、接班人計畫等,便可解決這跨國企業的兩難。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全球化與在地化,是許多跨國企業經營上的兩難挑戰,滙豐的鮮明定位在提供「環球金融、地方智慧」,你們是如何能做到兩種優勢兼具?

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以下簡稱王):我先講一講,我做為CEO的哲學有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我要最好的人才幫我的企業做事,第二就是我們一定要獲利跟市占率,第三就是在每一個區域裡面我們品牌一定要很好。這三個哲學,它們都會加強彼此。在這些哲學後面,有一個價值,這些價值就是怎麼支持我的哲學。

第一個價值是有關於人。我們對於人才方面比較注重的,第一就是不論你的性別、種族還是什麼國家的人,我們都一定要對他們很公道。第二個,在人才發展方面,管理上一定要能始終如一、用公平的方法(對待他們)。第三個有關人的方面,我喜歡的管理是,不同的人本身有自己一個創意,有他們自己做事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