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省思》廉價電力的代價

核能安全 不是免費午餐

日本東北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引起各國重新檢討核能發電政策,但這個問題涉及的,絕不只是「安全」而已。

日本東北大地震,引起當地福島縣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又再度掀起國內外對核能發電的質疑。英國、德國到南韓的政府,都因為這次日本核爆事件,重新評估起該國的核電安全;在台灣,亦有政治人物及民間團體要求,政府應放棄核能發電政策。

目前全球約有四百四十三座反應爐,供應了世界一四%的電力。在台灣,據台灣電力公司的數據,一年的發購電量,來自火力發電的大約占七○%,核能發電所占比率,大約是二一%,至於再生能源發電所占比率,目前大約是二%。

核能發電之所以興起,是因為它是在其他石化燃料的發電成本逐漸攀高,以及其他再生能源發電尚未普及下,不得不採取的解決方案,這也是即使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歐洲諸國,儘管反彈聲浪大,這些國家仍未完全放棄核能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