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李家維帶路逛郊山

奇花異草 就從窩邊找

李家維苗栗玻璃屋後頭的一般山林,就是他週末「尋寶」的樂園。我們看來只是一片蓊鬱原始的樣貌,他的眼睛卻看見幾十種植物層次、耳朵聽見無數種蟲鳴鳥叫的協奏,「這些東西我常見,但你們可能不常見。」李家維笑說,美景其實就藏在路邊,只是多數人總是無意識的經過,很少慢下腳步抬頭看看。我們跟著走進他的散步地圖,彷彿戴上「李家維特製」的三D眼鏡,原本隱藏在綠意裡的植物瞬間都鮮活彈跳出來。

李家維的眼睛像有GPS定位系統,哪個區塊長什麼植物一清二楚。他拉起攀在樹上的一片細葉,葉軸都是刺,這是「黃藤」,必須攀附在高大樹木上才能長好,「老師打人的藤條就是它。」嗯,果然陰險。

接著,「我帶你們去看一棵很優雅的植物!」他說。我們狐疑跟著李家維來到他家旁的公路邊,「前頭就有個天南星科的植物。」它叫「申跋」,很有趣,大葉子像撐傘一樣幫花朵遮蔭,淡綠色條紋的花苞向內捲起,十分低調。一掰開,深藏的黑白相間美麗條紋乍現,宛如巧手拉出的糖花,時尚優雅更勝同科的海芋。如此尤物,竟蔓生在尋常公路邊,想想我們每年為了採海芋塞車的車陣中,也許早就跟它相遇數十回了。「像這樣的例子全台灣太多了,只是大家視而不見。」李家維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