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時代投資法

金融市場一向是不容易風平浪靜,特別是這幾年,包括人為的金融海嘯、歐洲債信危機,天候劇烈變化所造成的傷害(人員傷亡及農作物歉收),加上由於糧食採收不佳、價格高漲,以及貧富國家生活水準差距越來越大,而促使人民不滿現狀,演變成政權變動。甚至是波及產油國及其邊緣國家的政治動亂,油價和金價的劇烈波動,也宣告了我們已步入常態的持續動盪年代!

雖然市場環境瞬息萬變,不過在股票市場及商品市場,甚至是債券、外匯市場的關聯性以及資金於這中間快速流動轉換,已經變得越來越有效率,所以出現的情況會是:一、許多金融商品變現性很快,因此市場價格都會在短期間充分反應出當時的供需;二、既然價格充分反應,所以當事件從極端悲觀或樂觀氣氛稍微轉緩或變化的時候,反彈的作用力就會很強;三、無論是投機或投資參與者,因為敏感度高,反射動作也大,所以都會以很快的速度進出及轉換,造成各市場的市價很容易激烈震盪;四、市場自然治癒恢復原狀的情形也是很快(包括政府人為介入、專家獻策或均衡動態調整出最適狀況),短期間就會消化掉事件雜訊的干擾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無法事前或平常即做好均衡安全的資產配置準備(譬如股市、債市、匯市三分法),一旦等到突發事件發生,發覺價格大幅調整時再來思考做出動作,有時候已不是第一或第二時間,甚至是大幅落後價格機制快速反應的階段,結果往往是,要嘛,都不做動作,或者是逆勢操作反而都比較會有利可圖;而並非只是一味的跟著一般投資大眾追高殺低,這樣子是賺不到什麼錢的! 最近中東北非政治事件不穩定所掀起的波瀾,我認為也許無法馬上就解決,但是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對市場的影響力也將逐漸鈍化,倒是日本地震效應對金融和產業影響持續時間會比較長,三月股市有任何重挫或拉回,應是不錯的逢低慢慢買進、建立部位的機會!記住,富在險中求是永遠不會變的原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