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細胞癌5年存活率約60%

賈伯斯的癌症能活較久?

現年五十六歲的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三月二日現身iPad2發表會,讓蘋果迷喜出望外,掌聲不斷。這是因為賈伯斯在二○○四年發現罹患罕見的胰臟癌——胰島細胞癌(胰內分泌細胞癌),切除腫瘤後;在前年又做了換肝手術,二○一一年一月再請病假,曾傳出病情不樂觀。

胰臟是兼具內分泌及外分泌雙重功能的器官,前者,像是分泌可降低血糖的胰島素、讓血糖上升的升糖素,以及調控胰島素、升糖素分泌的體抑素,當內分泌功能有缺損時,可能會出現糖尿病。

後者,會分泌胰液來中和胃酸,同時,也會分泌消化食物所需的酵素,將食物中大分子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等營養素,分解成較小的分子,以利腸道消化、吸收營養。因此,當胰臟的外分泌功能有缺損時,常會出現腹瀉、解脂肪便、體重減輕的症狀,這也是賈伯斯罹患胰島細胞癌後,越來越清瘦的因素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