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操控糧價?

四大糧商 掐住全球8成糧食

多角化的經營,讓被暱稱為ABCD、低調又神祕的4大跨國糧商,壯大到無可忽視,更為全球糧食供應的未來,增添新的變數。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說:控制了糧食,就控制了人類。

若是如此,當前人類可說是被掌控在四大糧商手中。因開頭縮寫被簡稱為ABCD的四大型糧商:ADM、邦吉(Bunge)、嘉吉(Cargill)、路易達孚(Louis Dreyfus),每一家歷史都超過一百年,前三家都是美國公司,路易達孚則是法國血統。這四家聯手掌握了全球農產品加工及貿易鏈。中國糧食經濟學會副會長宋廷名,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稱,四大糧商已掌控了世界糧食交易量的八○%,足以控制各項大宗農產品的定價。

這四家公司也充滿神秘色彩,一來因為他們主要做的是B2B(企業對企業)的生意,一般消費者不容易接觸到公司的相關訊息,二來因為他們向來行事低調,嘉吉和路易達孚甚至沒有上市,但一般推測,這四家公司都足以名列世界前五百大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