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房市效應》

「有感」 打房 新北市買房先砍3成

財政部擬規畫開徵奢侈稅,營建類股指數領先房市下跌,比起過去打房空包彈,這次真能奏效?

這一次,馬政府終於敢做有牙齒的老虎了!

高房價高居十大民怨之首,政府從二○一○年六月起,連續祭出信用管制措施,但營建類股指數還是節節攀高,政府「無感打房」就像沒有牙齒的老虎,只嘶吼不咬人,成效有限。直到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財政部擬開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條例)的消息一出,隔日,營建類股三十八檔上市公司中,高達十檔重挫跌停,當日大盤小漲,但營建類股指數盤中跌幅卻逾五%,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七日,七個交易日跌幅逾一成,這次政府打房措施終於老虎發威。

緊接著,假日看屋人潮立即減少,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整體而言大約減少一至兩成。另外,政策宣布後一週,網路預約看屋量與前一週相比,下滑一九‧八%,顯見市場出現觀望心態,「政策明朗之前,至少在短期之內,買方恐怕將會相對保守,」她預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