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該課的是浪費稅

馬總統提倡「多吃一口飯」,吳院長提倡「少加一匙糖」,被立法委員說成「何不食肉糜」。——立委改正了「引用成語是思想懶惰」的謬論,令人欣慰,可是引用成語卻引喻失義,令人啞然失笑!

晉惠帝的故事不贅述了。簡單說,肉糜是比米飯更貴、更稀少的食物,人民連飯都沒得吃了,卻叫人去吃肉糜,晉惠帝因此換得千古罵名。

可是,「多吃一口飯」、「少加一匙糖」卻是鼓吹多吃台灣自己吃還有得多的米飯,相對少吃仰賴進口的麵粉與糖。這是提倡節省,與「何不食肉糜」實有天壤之別。 在這個全球鬧糧荒的當口,會做生意的政府,將有能力用台灣多餘的米,去換取台灣需要的麵粉、糖、玉米、大豆等,而讓國人仍能享用相對平價的進口食物原料及製品。次一點的,至少應讓前來台灣搶購高麗菜、大白菜的日本、韓國,付出相對好的代價。即使都不行,也應該提倡節約,以節省物資帶領台灣度過這個原物料飆漲的風頭。以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政府最近以課徵奢侈稅企求壓抑房價,更應該課徵的則是「浪費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