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兩條路

我有一個朋友,三十幾年前我年輕時就認識他,當時,他只是一位廣告業務員,每個人說到他,都認為他是長袖善舞、舌粲蓮花的social guy。而現在他已是逾十億身家,除了在媒體圈中,從營業員、高階主管,變成媒體老闆外,其他的投資事業也斬獲頗多,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是成功的。雖然其他的朋友說到他,頗多微辭:精明、現實、不念舊友是常見的說法,大家也都把他的成功,歸結到他公關與攀附能力,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我不否認他的social能力,酒量一流、說話能力一流、奉承能力也一流、公關手法更是一流。但幾十年來的觀察,他的經營能力,也是一流;他的媒體專業也是一流,他能步步高升,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同樣做為廣告業務員,公關能力都很好,但最後能像他一樣,變成成功的老闆,卻屈指可數。

我說這個故事的目的,在強調專業修煉的重要,從我出第一本書開始,我就認為擁有一身「自慢」的專業,絕對不會寂寞,終有出頭之日,而「自慢」從一生的自我修煉而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