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好陶器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自去年開放免費入場以來,每逢假日人潮洶湧。最近,館內「線形之間──安潔拉‧柏克哈德葛里尼個展」很值得一看,全是瑞士藝術家安潔拉‧柏克哈德葛里尼(Angela Burkhardt-Guallini)的絞胎器皿。最直接的視覺印象是,她在作品中大玩線條粗細、顏色與排列設計,而這些線條、圖案全非畫的。她在開幕時說,平均一件作品得花上兩百小時、三到五次的打磨才能完成,足見難度多高。

絞胎指的是將不同顏色的陶土層層堆疊,再像切蛋糕一樣把剖面切開,此時切開的斷面攤平在桌上就是線條或色塊相間的圖案,最後把陶土壓在石膏模燒製後,把表面打磨,就大功告成。但事情當然沒那麼簡單,柏克哈德葛里尼還把相同線條的圖案一塊塊拼湊,有的稍微上下錯置,散發著規律卻有變化的美感,有的攤平斷面後斜切再拼在一起,則產生不規則的斜線。總而言之,從一九八四年就開始從事絞胎創作的她,鑽研這一種製作工法,將它玩的淋漓盡致。

因為此展屬於申請展,展出資料、作品、運費皆由作者負責,在現場看不到上述關於絞胎製作方式的說明,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不過,帶著理性、簡約、細膩的絞胎陶作品,是講求隨興創作的東方少見的,重點是,它很美,實在很想帶一個回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