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政治效應》

擋人財路立院敢過關嗎?

在立法院占席次優勢的藍軍立委,是要護送馬英九連任,還是保全業者利益,將考驗馬政府課徵奢侈稅的決心。

這部由總統馬英九拍板的奢侈稅條例,是馬政府任內第一個加稅法案,它像一顆滾燙的火球,一滾出財政部就把營建股燒得焦黑;接下來,立法院藍綠立委要怎麼接球,才不會烈火灼身?奢侈稅會為馬英九拚總統連任加分,還是扣分?

黨政人士坦言,高房價的問題是民怨之首,政府不能不拿出一點對策,否則會一路挨打;既然非得拿出一套方案,問題就在於怎麼做、何時做的問題。事實上,財政部研議的奢侈稅條例,已順應民意縮小打擊面,精品、珠寶或總統套房費用等統統排除,就連不動產也從原先規畫的豪宅,修訂為兩年內轉手的非自用住宅,希望可以避免節外生枝,盡速完成立法。

這位人士說,當初在評估法案提出的時間,「內部考量過timing(時間點),」問題是,如果這個會期不過,下個會期碰到立委改選,「通過壓力更大、機率也更小,」因此本會期沒過就難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