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稅加軍隊保護,環評三個月過關

星國變石化天堂 台塑也心動?

新加坡挖國光石化牆腳,也向台塑招手,準備發展成亞洲最具競爭力、研發力的石化加工中心。

三月九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率隊前往新加坡裕廊島考察,計畫在新加坡複製六輕模式,再加上國光石化股東已搶先一步在新加坡設廠,新加坡成了台灣石化業在海外擴張的新希望。

為什麼是新加坡?原來新加坡竟然學會了中國二十年前那套招商模式,向全球石化業招手。「軍隊荷槍實彈站崗保護,出入皆由新加坡軍隊檢查與管制,」第一個場景就讓台灣石化業者深深震撼。為了要吸引業者,新加坡政府花了不少功夫,包括環評三到四個月完成。在新加坡政府嚴密保護下,別說環保團體抗爭,就連一般人也無法接近這個石化園區。

設立專門窗口、專人服務,派專人飛來台灣說明;在新加坡的一切考察、申請有專車接送;人才,有會議場地與人力資源公司專人前來報告;稅務,政府稅務人員會來說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