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勇於承擔

這一期,感觸特別深。

截稿當晚,主筆曠文琪順利產下小王子。baby的小名,源自去年《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八○後」,因為製作期長達一年,為了保密,代號「Y計畫」,也因此,文琪將兒子小名喚為「小Y」。小Y很體貼,是名副其實的「商周寶寶」,陪著媽媽跑遍三十座城市,完成兩岸最完整的兩億年輕人調查。

本週的封面故事「糧荒解密」,難度甚高,在短短一週內,要調度三組人馬,從美國的小麥田、期貨交易所、波特蘭港,到中國國家級糧倉鄭州……,目的就是要追蹤一顆麵包的全球之旅,挖掘麵包漲價的真相。儘管臨盆在即,文琪仍勇敢的接下製作人職務,直到開完觀點會,由執行副總孫秀惠接手核稿後,才進醫院待產。

勇於承擔,是我從文琪身上看到的優點,也是商周同事們最可愛之處。

就像過去四期,《商業周刊》製作了「二○一一年國際財經情勢系列報導」,從「二月台股完美獵殺」、「美國再起」、「深入中東風暴」,到本週的「糧荒解密」。每個封面故事,幾乎都動員了兩、三組人馬,橫跨中東北非、亞洲到美洲,由記者在第一時間站上國際新聞現場,結合台北總部的經研室、後製的創意包裝,集眾人之力,在不到一週內完成上述超級任務。

細數製作過程的點滴,我只想對同仁們說聲:我以你們為榮。

勇於承擔,是很珍貴的特質。

不管人生,或者工作,許多時候,人們面對艱鉅、突如其來的大任務,容易躑躅不前,甚至怯戰。我觀察,多數人不敢上前線打仗,多半是害怕失敗。因為失敗,可能有損英明;因為搞砸,可能無地自容。

然而,第一線,才是培養實戰能力的最佳場域,也是建立戰功的最佳時機,如何應變人、事、時、地、物各項變數的手感,都是在一次次的戰役中建立,毫無僥倖可言。一個膽怯的士兵,不但無法成為將才,更可能因抑鬱而自我凋零。

遇到問題時,每個人都會想要卸責,但千萬不要。

請勇敢承擔你的責任。

這種態度會獲得別人的認可,然後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大的能耐。 這段話,來自英國廣告界的傳奇人物保羅‧亞頓(Paul Arden),我很喜歡,也與大家分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