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失業率曾飆上一一%

矽谷 3.0時代啟動

郊區「車庫」‧綠能成創業新主流──2011年1月26日,氣溫10度,舊金山機場,我們要以此為起點往南,探訪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矽谷。2008年金融海嘯後,矽谷失業率由6%攀升到11.5%,房地產暴跌,許多人忽然發現鄰居一夕搬家消失,知名的塞車也不再發生;全球化的新時代,矽谷還擁有什麼?此時,矽谷的競爭力受到質疑。兩年之後的今天,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再次遇到塞車,創新能量重新聚集。只不過,今日占據「車庫」的不再只有寫軟體的年輕小夥子,電動車、太陽能、生技、創新資源重配置,正在展開。

美國西岸採訪的首站,來到矽谷的「首都」聖荷西(San Jose)市郊一個並不起眼的「車庫」,一個聚集新創公司的建築,四十歲左右的澳洲人利夫瑞(Peter Le Lievre),在這裡展開他人生第八次創業。

二○○九年,金融海嘯餘威仍在,矽谷正落在景氣谷底,利夫瑞卻執著帶領著十五位員工創立了Chromasun,一家專注於太陽能集能轉換效率研發的新創企業。

最艱困時,他有十二個月發不出薪水,「壓力真的很大!」利夫瑞告訴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