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風雲錄

這座鐵塔位於隅田川東側的墨田區,似乎有意翻轉老舊街區的城市地位。

人類從十九世紀開始建造鐵塔,巴黎艾菲爾鐵塔的落成,宣告了機械文明的年代來臨,二次大戰後,日本人開始仿效巴黎鐵塔,在各大城市建造鐵塔,一來當作電視塔,放射電波用;二來建造高聳的地標,塑造城市景觀特色。包括名古屋塔(一九五四),大阪通天閤(一九五六),東京鐵塔(一九五八)以及位於別府、札幌、博多鐵塔等六座大小鐵塔,竟然都是東京大學建築系畢業的結構工程師內藤多仲所設計,因此被稱作是「鐵塔六兄弟」,內藤多仲也因此被尊稱為「塔博士」。

當年東京鐵塔建設時,正值日本東京戰後艱困的年代,在電影「幸福三丁目」中,描述著市民在幾乎被夷為平地的廢墟上重建家園,努力開創出新的生活;家園背後天際線上逐漸長高的東京鐵塔,正是他們從戰敗困境逐漸站立起來的具體寫照,也代表著對未來幸福的期待。當東京鐵塔落成的那一刻,似乎就代表著東京已從困頓中走出,東京鐵塔因此成為了日本人幸福的象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