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C市場爭奪戰談行銷法則

如何用「另類行銷」擊敗對手

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帶來生活形態的變革, 也帶來層出不窮的新商機, 傳統企業的行銷手法和觀念,當然也得隨著調整。

如何用「另類行銷」擊敗對手 (攝影者.薛湧 )

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地區個人電腦銷售量,家用電腦市場首度超過企業市場。再加上國中、小學即將開設電腦課程,種種趨勢顯示家庭和個人的個人電腦市場將成為未來新寵。

另一方面,隨著通訊、家電乃至於資訊整合性產品的開發,整合資訊、通訊及家電的新商品風潮。此風潮不僅模糊原來壁壘分明的戰場,而且三C(家電、資訊和通訊)的商機更掀起一場市場爭霸戰。

於是,無論與三C相關的資訊業 、家電業、大型家電連鎖業,甚至量販店與百貨公司,乃至於集團、連鎖書局等異業都紛紛投入此一戰役。綜觀戰局,擁有全省一百七十家通路的全國電子除利用店中店方式,積極展售三C商品外,並於台中開設全國最大三C館;泰一則與國際聯強合作販售三C,各家電專賣店也紛紛加入三C商品販售。另一方面,集團也摩拳擦掌準備投入三C,如太電集團與美國SUPER- COM、日本ADD將成立太平洋T-ZONE電腦百貨公司;力霸集團則將於台北士林區設立台北資訊生活館;震旦行則與佳能合作,成立資訊大賣場。除此之外,百貨公司、萬客隆、家樂福量販店也在賣場中增闢或加重三C廣場;而連鎖書局如何嘉仁,也加入三C戰場成立中型電腦賣場。綜觀三C戰況,可以說是風起雲湧,眾家爭食,可預見未來,一場跨行三C卡位戰即將在台灣激烈上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