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辦工業區將否極泰來?

財團、政府聯手炒熱工業區土地

在「科技島」的效應下,工業區土地及廠辦大樓成了搶手貨, 草擬中的「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更是政策大利多, 專家認為,未來將是「主題工業區當道的時代」。

廠辦大樓、工業區廠房及土地,是目前房地產市場深受矚目的產品。台北近郊汐止新台五線旁的廠辦大樓,二、三年來一直維持空空蕩蕩的景象,可是今年以來,企業廠商陸續進駐,景象已大為改觀。而在「科技島」的效應下,過去地價偏低的工業區土地,頓時成為搶手貨,建商也趁勢大規模推出廠辦大樓預售個案。八月十二日,政府又送了一個大利多,經濟部工業局在草擬中的「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中,大幅放寬現行法令對工業區的使用限制。房地產界人士認為,工業區的商機將再度浮現。

不少知名企業,如宏碁電腦、東帝士集團、中國生產力中心、花旗銀行等已進駐遠東及東帝士的大樓。另外,在面積廣達一百四十三公頃的六期重劃區,去年十月與今年四月間台北市府進行了兩次抵費地標售,引來國內許多財團,如長億 、遠東建設、光寶等紛紛搶進,其土地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遠東建設集團在國內房地產業界向有「廠辦大樓開山始祖」之稱,其投資動作在業界具有相當的指標作用。遠東建設在兩次標售中,分別以董事長趙藤雄及副董事長洪賢德名義標走了十筆土地,總面積高達六千零三十五坪。目前該公司在六期重劃區內的廠辦預售案,總銷售金額已達二十億元,未來估計還有三十億元的案量即將推出。

趙藤雄表示:「台灣的科技島計畫及兩岸三通,已經為廠辦工業園區開發出一個相當美好的前景,未來這個領域將充滿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