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寫下你的幸福日記

走在路上,一個陌生的微笑、一聲熱情的招呼;工作時,他人一臂的扶持、全心的關懷;家庭裡,一片默默的關心、一道摻著愛的菜;感情上,一段永恆的友誼、一刻熱情的青春……,太多太多的幸福在向你我招手!

上述文字,來自十六歲的王培根。他,雙眼全盲,父母視障,然而,他卻擁有世上最真實的幸福。

週末,基隆的王家客廳,總呈現一個畫面:弱視的母親拿著放大鏡,謹慎的,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念著《大家說英語》,一旁的兒子則認真聽著母親的聲音,飛快的在盲用電腦敲下每個英文單字,每念完一個段落,就將其印成點字本,反覆點讀。

就這樣,母誦子讀,王培根不但跟上同學的進度,二○一○年還成為第一位基測作文滿分的視障生,以全校第一名成績畢業。

「幸福在哪裡?」王培根在我們的邀請下,短短兩天內,完成這篇作文(詳見一百六十四頁)。「想著那些愛我的、關懷我的,以及我所愛、所關心的人、事、物,讓甜蜜在心中暖一朵花,」他說,自己何其幸福!

金兔年,《商業周刊》選擇以幸福作為封面主題,因為如何讓自己更幸福,而不是更有錢,才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

然而,很多人苦苦追求幸福,卻找不到,「像個醉鬼般的在找尋自己的家似的,」法國哲學家伏爾泰形容。

許多研究證實,「我們想像中的不幸福,才是造成我們不幸福的原因。」其實,幸福的啟動鈕,就在我們的腦中,它,取決於你看事情的角度。一棟豪宅、一件華服,即便是中樂透,真的能讓人幸福嗎,或只是製造瞬間快感?反之,一間陋巷的小屋、每月兩萬元的收入,真的就不能幸福嗎?

幸福是需要練習的,只要更改你腦中的程式設定,從正面思考,幸福將不需遠求。而人際互動的品質,更是幸福感裡的關鍵,擁有一群可以同甘共苦的親友,遠勝過存摺裡的數個零。

從現在開始,每天回想幸福時刻,寫下自己的幸福日記,你將會越來越幸福! 最後,以王培根的文字與大家互勉:「其實人生好美,美在那些我們總不曾特別留意的地方! 」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