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匡民觀點

原味即是美味

除去富豪的身分地位象徵、中產階級的品味生活情調;葡萄酒一直還是使用自然原料製成的「農產品」。從葡萄發酵成為含酒精葡萄汁的過程,幾千年來在本質上沒有太大改變;有趣的是,隨著人們對這奧妙的理解越深,過程中的任一環節,也都平白多出許多人力可以操弄、掌控的空間。

相較於幾千年前人們因為在自然和時間的巧合下,因緣造就的佳釀而倍感迷醉;今天任何一款葡萄酒,則只需要在價格高昂的全新法國橡木桶,或平價版的橡木屑之間做出選擇,就能有濃郁的香草冰淇淋或烤布丁香氣可愛討喜。

在雨後收成顯得稀薄的葡萄汁,有逆滲透法可以濃縮,炎熱氣候下過高的酒精用離心機也能搞定;科技所能帶來的便利似乎沒有止境,高分名酒也像人工美女那樣越來越唾手可得。然而,任一種風格的好酒都需要高品質葡萄才能造就;越是高品質好酒,往往需要時間才能淬煉出真性的事實,卻沒有任何發明或捷徑可以代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