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國民黨十五全中央委員選舉怪現象

有人拚命送禮,有人挾票自重

儘管國民黨中央委員被形容為「政治雞肋」, 然仍有許多人卯足全勁競選, 請客、送禮、換票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是我們的選舉制度出了問題,抑或選舉文化使然?

既然是「政治雞肋」,一堆人在爭什麼? (攝影者.詹朝陽 )

國民黨第十五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八月二十四日起將進行為期四天的會議。由於黨機器完全在李登輝一人掌控之下,這次大會又沒有敏感或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於是重頭戲聚焦在中央委員、中常委及黨主席的票選上。特別是參與範圍較廣的中央委員選舉,近一個月來,從中央到地方、從黨政到工商企業界,熱中者都爭先恐後,請客、送禮、換票,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棄公務正事不顧,有人質疑,這所為何來?

關於中央委員的定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認為是一項「榮譽」、一項「責任」,是黨內組織體制的重要環節;但對於黨內人士擠破頭卡位的現象,李登輝則勸說,黨內同志無須將中央委員職務視為政治的象徵,更無須將當選的排名視為個人政治分量的具體指標。

負責這次選舉操盤任務的中委會秘書長吳伯雄,為消弭參選爆炸的現象,更不惜拿自己「不光榮」的遭遇為例,強調他在十四全時,中央委員選舉排名衝得第一,結果幾個月之後的省長黨內提名人選,也不是他。吳伯雄乾脆把話講白了說,大家不要認為不當中央委員,就沒有安全感,就沒有前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