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的套解得開嗎?

上一期我們談兩岸關係時指出,在中共的誘導和期盼下、在美國的警覺與主動下,以及台灣在不情願卻又不能不接受下,兩岸即將走上談判桌進行政治性談判的氣候正在逐漸形成之中。

現在的問題是,照著中共所設定的任何政治性談判,包括終止敵對狀態談判的前提是:「一個中國」原則,而這正是近年來台灣極力加以迴避的說法。去年李登輝在總統就職演說中,通篇就看不到「一個中國」這四個字。台灣朝野人士抗拒「一個中國」可以有兩種理由,第一,是「一個中國」被中共當局說成「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代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時,台灣當然無法接受。在這裡,不能接受的不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與此同時「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句話;其次,是「去中國化」,台灣與中國無關,在這個理解下,「中國只有一個」、「代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都可以接受,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則斷不能承認。很顯然,台灣很多人反對中共有關「一個中國」原則,但立場與理由卻互有不同,採取前一個立場和理由的,基本上是「統派」,採取後一個立場與理由的,則是「獨派」。

陸委會副主委高孔廉最近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加上大陸才是中國」。這個說法,很顯然是在為過去之堅拒「一個中國」找台階下,意思是如果中共也這麼說,那麼台灣是可以接受的。而也只有這個套解開了,才能為台灣上談判桌談政治問題營造必要的氣氛與條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