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受夠了節食減肥

減肥風潮近幾年來橫掃台灣,不但許多減肥中心、瘦身中心、健身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種減肥食品和藥物也四處可見。這樣的減肥風潮還會持續多久呢?它會不會繼續受到愛美者的歡迎?或是像過去許多的流行風尚一樣,漸漸被人遺忘?也許,美國的減肥趨勢可以提供一個思考方向。

美國早在一九八○年代中期以前,就開始興起各種減肥觀念。減肥的原因主要有二:第一,為了健康。當時美國醫學界發現美國人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等因肥胖而引起的疾病有增加的趨勢,因此開始呼籲人們注意體重的異常提高。其次,則是為了美觀。許多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當時正紛紛步入中年 ,身材也面臨「變形」,許多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有著要控制身材變形的想法。

在這種減肥觀念的推廣下,減肥方法便爭相出現,而且花樣越來越多。其中,當時最廣為人們接受的減肥方式便是節食。很多美國人相信,過量飲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節食是減肥計畫中不能缺少的一項。根據美國一家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在一九八七年,有高達近二○%的美國女性和將近一○%的男性透過節食來控制體重。換言之,每二十位美國人當中,就有二位女性和一位男性有著節食的習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