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多加持

台灣明年股匯雙升

經歷金融海嘯的最低點,台灣的消費者信心終於回升,民間消費力道可望成為出口之外,第二個帶動台灣成長的引擎。

即便二○一一年全球準備迎接不穩定的一年,台灣將可以在全球地圖上,成為一個「股匯雙升」的經濟熱點!

主計處預估明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將成長四‧五一%。雖然跟今年成長九‧九八%比較起來,好像遜色了不少,但實際上,在基期已經這麼高的情況下,明年還能成長四‧五一%,是相當不錯的數字。

包括內需抬頭、通膨溫和和中國紅利等三個因素,是帶動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因。「即使歐美下半年還是沒有成長起來,拖累新興市場,台灣受的衝擊仍會比其他國家小。因為我們的體質改善了,加上與中國的關係和東北亞的情勢改變(指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吸引外資轉投資台灣)。還有如果陸客可以自由行,對我們都是幫助,」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主管羅瑋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