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間,全球農地買賣面積增十倍

紙鈔不值錢 對沖基金搶「務農」

近來投資人及各國政府開始在海外大肆收購農地,為何這些人突然開始對農地產生興趣?

「土地是最好的藝術品。」已故的現代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如是說。事實上土地還不只是藝術品,近來在投資者眼中,它更成為最好的投資工具。

世界銀行在二○一○年九月公布的報告〈Rising Global Interest in Farmland:Can It Yield Sustainable and Equitable Benefits〉顯示,光在二○○九年,全球農地買賣的面積就達四千五百萬公頃,在二○○八年以前,這個數字不過四百萬,一年間增加十倍。

在美國,農地亦成為投資人追捧對象,美國農業部的統計顯示:這十年來美國農地價格已上漲一倍,達到每畝二千一百四十美元,農地租金在二○○九年亦較一年前上漲三%,在北方各州農地價值一年來也升值了近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