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藝在身,勝如田莊在手

週日下午,去了一趟鶯歌。老街上,傳來悠揚琴音,熙來攘往的人群中,一位十多歲的男孩篤定的站在街上,拉著小提琴。

地上鋪著一張海報:「為了不使媽媽的負擔加重,又可以兼顧我們學琴的願望,媽媽提出四個條件,如果我們做得到,就支持我們學音樂。一、自己繳學費;二、考上音樂班;三、要將所學教會弟妹;四、自己買琴。為了兌現承諾,我們選擇當街頭藝人籌措學費。」

這是三姊弟的學琴故事。他們家境拮据,父母分居,因著對音樂的熱愛,過去九年來上街賣藝,攢下每一個銅板,大姊、弟弟得以陸續赴維也納進修,小妹也考上音樂班。不只自助,三姊弟每月還捐出一日所得助人,得空便進入監獄當義工。 在這個動盪的年代,三位音樂小天使的故事,格外動人。

之於許多人,即便年薪百萬,都可能還覺得貧窮;即便手上握有許多股票、房地產,明天過後,是什麼光景,也沒人打包票。但對家無恆產的這三姊弟來說,真正的財富,就在他們心中。

財富到底是什麼?在各國競印鈔票,流竄的熱錢,讓資產價格可能一夕翻轉的年代,財富的真義,值得深思。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獨家取得二十二位國際級意見領袖,對二○一一年的景氣預測,得到結論是:明年全球的景氣不如大家預期的樂觀,「不均衡、不穩定」,仍是主基調。這就像船隻航行於大海中,卻沒有錨可定位般,我們將其稱之為「無錨時代」。

在這樣的年代,如同經濟學家艾智仁(Armen Alchian)的論述,財富不只是廠房、住宅、土地,「能夠讓我們更有生產力的東西」,都可以算是財富,譬如人的知識。

因為金融資產價格,掌握在各國政府、或金融炒家手中,那麼,唯有好好投資自己,為自己累積「人力資本」,這種創造財富的能力,才能操之在己,不怕別人奪走。

就像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所言:「一藝在身,勝如田莊在手。」老街上的三姊弟,他們擁有希望,以實際的行動投資自己,這,就是一種再真實也不過的富有,也將展現在他們未來搶不走的競爭力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