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札克 咖啡絮語

十九世紀文豪巴爾札克以刻化法國百態的小說巨作《人間喜劇》著稱,卻也曾留下一本討論酒、糖、茶、咖啡、菸草等令人上癮之物的小冊《論現代興奮劑》。一百多年過去,這些物質在人身上引起的生理與心理刺激未曾稍減,甚至危及健康,戒酒、戒煙、戒甜食等運動卻至今戒不完。巴爾札克時而大力稱讚黑咖啡帶給他的好,時而吶喊「酒醉是短暫中毒」、「吸雪茄如同吸火」,看來他也難以擺脫「反覆沉浸在快感裡」的吸引力。老實說此雜文集結構不甚完整、讀來有點亂,但作者為亦雅好「現代興奮劑」者,提供了一套誠實以對的社會心理學分析。即日起至明年四月,台灣並有巴爾札克的文學特展,將展出關於巴爾札克的文物,例如令他上癮的啤酒壺等。

咖啡是一種體內加熱劑。很多人認為咖啡可以使人頭腦清楚,但大家也都應該有發現,討人厭的人,喝了咖啡之後反而更令人討厭。

最後,即使巴黎的食品雜貨店營業到深夜十二點,某些作家也沒有因此變得更才華洋溢。正如里亞‧薩瓦蘭精確的觀察解釋,咖啡能使人血液暢通,激發出思考的動力,是一種可以促進消化、提神、使大腦運作更加持久的興奮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