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生孩子!

一位做投資的朋友,看過上千家公司,見過數不清的經營者,最大的心得是:越厲害的老闆,越難找接班人。他說出了一句名言:「男人過了一定年紀,也要學女人,生孩子,做母親。」

他的意思是,在上位者必須要用母親對孩子的態度來對部屬,才能傳承志業、發揚光大。天下的母親,都希望孩子能力比自己強、人生比自己圓滿,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並且願意付出一切來成就他們。經營者也得「學做母親」,才能培養出比自己更傑出的接班人。

偏偏在現實世界中,許多經營者一路都在證明自己厲害,最後成了習性,明明已經厲害了,不必再證明了,他們還每天都在忙這個。因為他們都忘了自己的成功,是多少人「成全」的結果,很執著於「都是因為我厲害」。可以想見,這些人厲害到最後,一定是孤單的抱憾以終,怨嘆後繼無人。也因此造成了這樣的荒謬現象:一流人才付出一輩子心血,打造了一番事業,然後交由二流、三流人才去敗壞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