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何申請成立新銀行

國民黨棄守華信銀行內幕

已經擁有三家金融機構的國民黨, 為什麼還要向財政部申請 成立一家新銀行? 該行對國民黨的資金調度與人事流通 將帶來什麼影響?

陳哲芳(見圖)與李登輝、連戰交情深厚。 (攝影者.顏章賢 )

國民黨已擁有三家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包括中華開發信託公司、高雄區中小企業銀行以及華信商業銀行,最近又傳出將在今年十月份再向財政部申請設立一家名為環球的商業銀行,因而轟動國內金融界。

國內金融業已步入戰國時代,金融業已經成為國內艱苦行業之際,國民黨卻不惜投鉅資再籌備一家商業銀行,除了賺錢外,主要還是基於政治因素的考量,這與華信商銀不受羈勒有關。

雖然國民黨是華信銀行的單一最大股東,本來以為可以對華信擁有絕對的掌控權。不過,國民黨在過去四、五年中試圖控制華信銀行,結果卻是碰了一鼻子灰。據指出,過去國民黨曾多次想安插黨內人士到華信銀行擔任閒差,或是希望華信能配合國民黨一些政策性放款等等,都不得其門而入,也讓國民黨對華信銀行萌生「退意」。正好,和國民黨關係密切的潤泰集團亦對華信具高度興趣,於是國民黨陸續出脫華信銀行股票,逐步降低對華信的持股比率,並由潤泰集團接手華信,成為該行最大的單一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