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只是一個屋頂

你有多久沒有全省走透透?

愛河、美術館、吳寶春的冠軍荔香麵包;三層半的透天厝、旅美球員王建民、赤崁樓;歌劇院、科博館、國際會議中心。

這分別是高雄、台南、台中這三個城市景觀、文化、生活,與當地住宅結合的畫面。

吳寶春的麵包在排隊人潮下,讓他店面所處的豪宅沾上一絲絲人文味;王建民住在台南,讓這個古都多了一些與現代結合的和諧感;台中準備朝向一個國際城市的規格而努力,拚一個全球一線城市該有的配備。

五都選舉牽動都會板塊的移動,意味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藉著這次選舉,我和同行的子彥、建宏,前去改變較大的台中、台南、高雄,想多聽聽當地對升格後的期望和想像。

在地人幾乎都在喊著:人不夠!沒有產業支持,資金就不會進來;城市沒有魅力(或是用更直接說法是沒有工作機會),人口就不會增加。房地產業者某種程度上也是數人頭的行業,它不像電視機,一個家庭可以買個兩、三台,人不移過來,就沒有太多想像空間。

麻雀變鳳凰大家都想,但就是沒有「彩鳳雙飛翼」,如何搖身一變?

這次在中南部三個升格後的城市停留,雖然大多數人嘴上抱怨,但從他們的實際操作看出,其實都已找到各自的新價值。吳寶春稀有、愛河獨一無二、歌劇院展現國際化的企圖心、透天厝代表家族凝聚的古老居住文化。蓋出房子的人,同時也找到欣賞他們作品的人,把在地特有的文化和景觀、人文結合,不就是鳳凰升天?

到了台南市,有建商提出台南適合塑造成退休老人最佳的居住城市。沒有高樓大廈,心情安逸;街道狹窄,不用小跑步過街;小吃遍布,出了巷口就解決三餐;三層半的透天厝內還可以裝上造價只有六、七十萬元的電梯,不用爬上爬下;古蹟最多,閒暇可以找人在樹下下棋……。

台南是五都中房地產均價最低的城市,資源也相對不足,但是走在台南,遠離了台北充滿抱怨高房價的聲音,我滿心感受另一種居住文明。居住原本不應該是一戶一個屋頂式的居住品質,真正展現價值的是拿掉屋頂後的空間。

到了高雄美術館特區,區域內沒有大型量販店,沒有百貨公司,連一般的小型百貨商場都罕見,這一區只有一個訴求:居住。買水果、吃頓飯都得開車出門,但是擁有一個晨昏慢跑的公園綠地。

買了沒?買在哪?這已經是近年來最常聽到寒暄語,五都時代來臨,這樣的問題,可以再想一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