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

發現「減法」新生活

這是一個才成立六年半的「新」原住民部落。不過,和對外開放觀光已有九年的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一樣,我們也在這兒看到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待在那,不需多久的時間,就能感受大自然的語言,風吹草動、薄霧聚散、蟲鳴鳥叫……,當然,還有原住民再自然不過的開朗笑聲與渾厚歌聲。

這是一個離台北有點近、又有點遠的原住民部落。從台北搭往宜蘭的客運再轉乘計程車,不到一小時半,我已站在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這個原住民聚居地。「你們要去不老部落?」路旁素昧平生的原住民看到我們,主動打開話匣子,「那你們要好好玩,那裡很不錯!」

溫暖的對話,在我站在寒溪派出所等待不老部落車子的半小時內,總共有三段、三個原住民陌生人,伴我度過原本無聊的等待時間。前往不老部落有點遠的原因在於,從寒溪派出所出發到部落,得橫度碎石滿布的羅東溪、攀爬頗為陡峭的山路,非越野車不可。途中得穿梭在山林間的單向碎石小路,非不老部落的人帶路不可。這樣的路程,堪稱最為困難的最後一哩,至少二十分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