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畢度的斗笠

今年五月法國總統薩科奇親臨北方城鎮梅茲(Metz),替一棟造型怪異的美術館主持開幕典禮。這座建築有如一座白色帳棚,又像是一頂東方的斗笠,在充滿古典建築的梅茲城,有如外星人入侵的灘頭堡。

新世紀初期,法國文化部長阿亞貢下令龐畢度中心和羅浮宮兩座國家級的文化機構各創立一座地方分館。那是基於地方分權的概念,希望文化資源不單單只是集中於巴黎,同時讓這些分館的設立,也可以幫助地區城市更新與經濟繁榮。妹島和世的團隊拿到了法國羅浮宮朗思(Lens)分館的設計案,而另一座重要的美術館分館──龐畢度藝術中心梅茲分館,則由日本建築師坂茂所設計。

日本建築師坂茂是著名的「紙」建築師,過去他一直執著於研究開發以「紙」為建材的建築。建築師坂茂在設計龐畢度分館時,的確也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充滿機械美學的屋頂上,蓋了一座「紙」工作室,在這座紙房子裡,他和他的伙伴們共同設計了新的龐畢度藝術中心梅茲分館;不過因為梅茲分館畢竟是巨大公共建築,無法以紙製品做為結構支撐,只好採用木頭結構加上白色透光布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